返回首页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:暗黑破坏神3 > 暗黑3攻略秘籍 > 暗黑3 2.4经验改动分析 平衡系数并非削弱

暗黑3 2.4经验改动分析 平衡系数并非削弱

[跟帖评论] [进入论坛] [相关内容]发布时间:16-01-04 13:31 来源:凯恩之角 作者:l356118350

2.4补丁修正了秘境中的怪物经验水平与血量,相对2.3来说单人与组队之间的平衡有一定的改观.论坛玩家l356118350为我们详细分析了2.3到2.4组队经验构成的变化与最终的差异.通过结论也可以看出,组队依然是暗黑3不变的话题,而2.4组队刷经验也更强调质量而非速度.

  2.4补丁修正了秘境中的怪物经验水平与血量,相对2.3来说单人与组队之间的平衡有一定的改观。论坛玩家l356118350为我们详细分析了2.3到2.4组队经验构成的变化与最终的差异。通过结论也可以看出,组队依然是暗黑3不变的话题,而2.4组队刷经验也更强调质量而非速度。

  因为没有参加PTR,最近比较关心的基础经验增加一直没有具体数据。好在等来了《2.4比2.3基础经验增加了1.5倍左右》(感谢作者txs1981),终于有点实质的内容可以和大家讨论了。

  在开始前先介绍下暗黑3大秘的经验公式:

  个人获取经验=(团队平均经验装加成+1)*(多人经验奖励+1)*(25%池子+1)*(25%国服白金币+1)*层数经验系数*基础经验

  其中大米层数经验系数有表可查,简单说是提高一层增加8%经验。

  一、2.3四人经验优势在哪里?

  要讨论改动,就必须进行比较,让我们先来看2.3版本。除了昙花一现的捡钱bug,2.3刷巅峰最效率的是四人大秘速刷,这大家都认同吧??版本前期流行核爆二拖二,即核爆、点炮(蛮子后来核电)、奶妈、拉蛮子;后期流行核电一拖三打法(本帖不讨论核电是否过于强势),即:核电、奶妈、拉蛮、豆角。那么四人对比单人在获取巅峰上的优势在于以下三点。

  1、可以存在2个以上经验装辅助,俗称经验宝宝。

  大秘独特的经验算法在于,经验装与难度加成乘法叠加、团队经验加成平均作用于每个成员。而且速刷不同于冲层,一个成熟的辅助在速刷难度下生存压力不大,直接导致经验装的选择率奇高。那么一个辅助能提供多少经验加成呢?李头(92%)、博恩(50%)、凯恩(20%)、地狱火(45%)、李戒(30%),一个拥有以上装备的辅助对团队中每个人能提供237%/4=59.25%经验加成。当然,大家配装不尽相同,但一个辅助提供的加成一般不低于40%,根据经验公式,三辅助下经验装收益不低于120%。

  2.四人的大秘层数更高

  一般来说,组队速刷的层数比单人速刷高10级以上(指同一平均时间下可以完成的层数)。这不光因为战力增强,也因为分工导致探路、聚怪等等工作的效率提高。比如本人带李头可以速刷70,但组队80也没压力。10层大秘带来的差距是1.08^10=2.16,也就是说,仅仅因为组队层数更高,获取的经验就是单人的2.16倍以上。

  3.多人经验buff

  暗黑3自带多人经验buff,加成为(组队人数-1)*10%,四人下就是30%经验加成,而单人为0%。

  总结下来,在2.3中就刷巅峰而言,选择很明显,因为以上三条都是乘法叠加。在同一装备程度下,四人经验获取效率是单人的2.2*2.16*1.3=6.17倍以上。

  二、2.4改动有哪些影响?

  暴雪很明显希望改变目前实质上鼓励玩家组队的经验系统(虽然他们之前的确是鼓励,只不过现在过头了)。那么就现在的信息来看,2.4有哪些相关改动呢??

  1、经验装特效大幅降低

  针对四人经验装优势,大砍经验装,应该是目前玩家最不易适应的一点。2.4中,在人物70级以前,经验装与2.3效果相同;满级后,效果大幅缩水,红宝石由41%加成降低为4.1%、凯恩套降低为3%,博恩套降低为2%,等等,那么三辅助的经验装加相应成降低为共6-7%左右,总经验相对降低至原来的(107%/220)=49%。这明显是针对目前一拖三打法的改动,换句话来解释暴雪的意思:"我们不欢迎经验宝宝"。

  2、增加怪物基础经验

  经验装特效降低,虽然降低了团队经验,但不论对组队还是单人来说,都是砍了一刀,也就是总体降低了玩家的经验获取。为了平衡这一结果,暴雪决定增加怪物基础经验。开头提到,《2.4比2.3基础经验增加了1.5倍左右》(感谢作者txs1981)中测试结果为:怪物基础经验变为现在的1.5倍(其标题增加1.5倍应为手误)。这一改动是全局性的,有补偿性质,根据之前的讨论,大家不必担心会造成暗黑3数据进一步膨胀。虽然这一改动对单人和组队没有产生差异,但也将大大提高单人模式的积极性。

  3、降低低人数模式的怪物血量

  针对组队大秘层数优势,相对降低了除4人组外的游戏难度。

暗黑3补丁2.4经验改动分析 平衡系数并非削弱

  在经验获取范畴内讨论上,这一改动必定导致组队与单人的大秘层数差距缩小,从而进一步平衡经验差距。怪物血量降低与新装备技能共同导致了PTR中已经存在单人80+的成绩。

  4、奶僧、核电触发被砍,大幅增加减伤装备(冷眉横对飞机场,从此再无巨乳僧)

  这与经验获取有什么联系呢?其实,组队的另一大优势在于团队buff,各种减伤各种奶。奶僧从E直接被砍到A-也是暴雪对辅助职业的一种警示。大家知道,暗黑中的战斗在于一攻一防,“既要站得住,也要打得死”。在速刷中,团队坚韧和治疗相对溢出,瓶颈在于输出,砍核电就是砍组队;而单人模式往往更需要站得住。但万能的玩家从不缺乏创造性,比如从1.0开始,一刀流就是暴雪的一块心病。在蓝贴中,暴雪也说指出过监禁下不可闪避就是为了降低闪避、走位等的效果而提高玩家对“硬坚韧”的重视。为此,2.4增加了不少减伤特效,效果上,提高坚韧(回复)对单人的作用比团队要大得多,从而变相缩小了经验差距,当然这不只是为了经验。

  具体的,与上一条低人数怪物血量降低结合起来,团队下输出瓶颈未明显提升导致层数增加不大,而单人输出相对提升和坚韧明显提高,可以大致认为提高了单人模式100/60=1.4战力,简单认为提高至1.4倍经验(定性准确,定量不要较真)。

  但目前来看,2.4中四人大秘层数应仍普遍高于单人模式,因此仍具有层数优势,但其层数优势降低为2.16/1.4=1.54倍。

  单单从经验系统改动来看,四人组队经验由单人经验的6.17倍降低为约 2.16倍( 6.17*49%/1.4)。 需要注意的是,这并不意味着团队经验降低了3倍,只是四人组队与单人的经验差距缩小了2/3。

  三、结论与建议

  1、相比2.3版本,2.4中四人经验略有降低,低人数经验大幅提升。

  在大秘层数与前版本保持不变的情况下,四人经验降低至约75%,而单人提高至约214%。同时考虑到新版本层数必定普遍提高,效果上并没有砍经验,而是平衡经验。

  2、目前来看,2.4中四人大秘经验效率应仍高于单人模式。

  以上讨论结果为四人模式经验优势有所降低,但仍然是单人的2倍左右,所以刷经验的同学能组队还是尽量组队。组队大秘层数高,也意味着点宝石更效率,而这优势又被2.4新增的“购买宝石升级次数”进一步放大。同时,网游么,基友也占很大一部分,看看我头像,少一个人就不好玩了。

  3、大秘刷经验,应更重质量而非速度。

  总经验=单次经验*完成次数。由于大秘中怪物血量增长速度高于经验增长速度,有些玩家选择进一步降低层数而追求速度,认为这样能提高效率,其实不然。原因很简单,一部分原因是跑图与聚怪的损耗导致怪物血量不正比于完成时间,速度提升并不能达到每层17%(这也是为什么不易计算单人模式因怪物血量改动而提高的经验效率),更重要的是钥匙的存在。因此每小时经验公式应为:(单次大秘经验+单次小米经验/钥匙掉率)/(单次大秘时间+单次小米时间/钥匙掉率+回城时间)

  现在一小时20个钥匙已经很效率了吧,平均3分钟一个,而小秘的经验几乎忽略不计(相比单人大秘是10%以内,相比多人更低),由以上每小时经验公式可以看出,单次大秘时间降低的收益将被进一步稀释。简单说,就是为了追求大秘的速度,相应也增加了小米的次数。以我本人为例,在3分钟一个钥匙的情况下,2.3版本李头70层平均时间14分钟,每次经验大约250亿,每小时经验882亿;而65层平均9分钟,平均每次160亿,每小时800亿,相差10%。

  当然你可以自己通过实验寻找一个最高点,但为了方便,还是建议寻找一个平均13-14分钟的层数,不论单人组队。

  4、暴雪还是有点想法,大家不要往死里黑了。

  如果你耐心看完本帖,就会发现以上改动都不是孤立的,而是环环相紧密联系的:

暗黑3补丁2.4经验改动分析 平衡系数并非削弱

  这个话题太大,不展开讨论。但至少暴雪抓住了组队下最大吸引力就是巅峰提升速度,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调整,从而引导玩家尝试新的模式、组队、打法,增加了新鲜感,提升游戏寿命。至于PTR中受部分玩家诟病的“数值加加减减”,虽然有同感,但也是理解的:毕竟PTR,改的就是数值,总不能发现太强或太弱就改机制吧。

更多精彩图片

最新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