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首页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:暗黑破坏神3 > 暗黑3攻略秘籍 > 符文装备攻略 > 暗黑3 99万配装理论篇:花小钱办大事!

暗黑3 99万配装理论篇:花小钱办大事!

[跟帖评论] [进入论坛]发布时间:12-06-26 14:16 来源:互联网 作者:disunlimited

99万配装理论分享

   本人曾发过的两篇99w配装贴,均得到不错的反响,有的坛友要我帮助他配装的,有的坛友建议我发一些类似于499w、999w配装的帖子,来帮助更多一些已经不是挣扎在贫困线的朋友们。

  但一方面,我一个人的精力时间有限,不可能帮助到很多的人。另一方面,当配装的预算越高时,选择装备的空间就更多,很强调具体方案与个人习惯打法相配合,而且由AH中不可控的机缘因素影响也更大,所以我个人认为,那样子的一个实例帖如果写出来,可能会引起很多争议,到最后也未必能够帮得到大家。

  所以有了这个帖子。这是一个真正的良心贴,剖析贴,之前99w帖子中的很多基本原理都已经全部在这个帖子中呈现了。预计写出来后要被一些奸商背地里咒骂的。不过其实无所谓,咱玩的是洲际服务器,小明小白总是远远多于我们凯恩坛友的~~所以我觉得自己的帖子应该无论如何达不到影响物价的效果。

  补充:关于1.03有效血量问题,和坚韧甲vs棱光甲,楼主观点在20楼、37楼、107楼有详细的回复,特别是107楼。对这方面有疑问的朋友可以一看,不过楼主擅长的是理论计算。实战还是跟个人操作水平和操作习惯有关系。比如楼主一直就没法玩魂斗罗流的。

  一、关于提升战斗效率的原理——理解这条原理,你才能够宏观地考虑你的配装

  就提升战斗效率来说,其实有三条路径:其一是更强的瞬间承受打击能力,这决定了你是否需要频繁跑尸;其二是更强的dps,这决定了你是否能够快速杀死敌人;其三是更强的战场快速恢复能力,这决定了你是否能够进行快节奏的持续战斗、被打残后是否需要喝血瓶或者回城治疗。

  - 与路径一密切相关的,是护甲、抗性、血量、持盾牌。

  - 与路径二密切相关的,是武器dps、智力、双手武器或持法器。

  - 与路径三密切相关的,是已经成为过去的毒蛇bug击杀回血、秒回。以后1.1据说会对吸血进行修改,到时候这条属性可能会变得重要——但不是现在。

  这三个方面,是相辅相成、又相互影响的。

  - 如果你足够肉、回血能力强,那么你可以更少死、更稳当地站桩输出,其实就是在间接地提升你的dps。典型如单手武器持盾的高减伤高格挡近战法师,一般要是高帅富。

  - 如果你dps强到逆天,敌人根本近不了身,那么对于承受打击能力和恢复能力的要求就会相应下降。典型如拿个双手武器的暴击流执政官法师,绝对要是高帅富。如果平民要去模仿,通常还是拿个双手武器、使用高伤的秘法球代替执政官、并辅以回秘的装备。这有时候会让游戏变得比较魂斗罗。而且以平民的投资,要在智力、护甲、抗性、血量之外,再兼顾暴击、爆伤、回秘的话,那你必须是一个AH上淘货的绝顶高手,否则很容易画虎不成。

  - 如果你的承受打击能力不是非常强、难以站桩,而dps也没到秒杀敌人的程度,那么一般情况下你需要放风筝。在放风筝过程中你还是有可能会受伤,这时候战场快速恢复能力就很重要,如果被打残只能喝血、再被打残只能逃命或等死的话,那么你的战斗效率其实是很低下的。典型如大部分的平民、贫民法师。

  - ……还可以列出更多条,但以上三条分析可能是比较有价值的,暂时先写这么多,因为本文核心是讲配装。

  二、1.03后,配装有何总体趋势?

  - 趋势一:由于毒蛇bugfix,你将必须考虑如何增强你的战场快速恢复能力——现在基本只能通过堆秒回的方法。有的人从来都不用毒蛇bug的,你可能会说:这与我无关。嗯,怎么说了,其实没用过毒蛇bug可能是你的损失,因为只有体验过毒蛇bug,你才能够发现,原来战场快速恢复能力对于你的战斗效率是有极大的综合提升的,这种提升的幅度一般来说会超越你的想象。对于之前一直使用毒蛇bug的那些人,我想1.03后迅速把秒回堆到起码1000-2000,是他们毫不犹豫会去做的一件事情——哪怕损失dps。总的来说,如果要达到2000秒回,那么全身所有装备(除了武器、戒指)都可能需要参与进来,平均每件提供200左右。

  - 趋势二:是与第一条相关联的,那就是你需要相对地更重视护甲、抗性,同时压低血量。请记住一点:秒回和血量是矛盾的。你想秒回效果好,血量就不能高。我的个人看法是:1.03时代,除了高帅富可以更加坚定地使用棱光甲之外,平民百姓还是应该以坚韧甲为主。如果你仅仅因为原来的40000血有时候不能正确触发坚韧甲,而改用棱光的话,那么何不将通过升级装备,将身上多余的体能转化为护甲、抗性、智力和秒回?没错,用棱光你的肉身可能可以扛打5下,而别人只能扛打3下(我就先不讨论钻石甲利用率这个问题了)——但是在被打残之后,别人可能10秒钟就能回过血来,你要20秒;仗着快速回复能力,别人可以硬扛落单的怪打,而你未必愿意这么去做。何况通过升级装备,别人还有可能在护甲、抗性、智力上获得提升。所以,如果你有条件的话,与其改成用棱光甲,或许彻底改变一下配装路线会有更好的效果。

  - 趋势三:是从用盾变成用法器,同时还要使用高速武器来获得总体更高的dps。由于怪物伤害调弱了,意味着对瞬间承受打击能力的要求降低(极个别得到加强的怪物例外,比如色欲),因此,要提升战斗效率的话,就可能不是考虑如何变得更难死、而是考虑如何更快地杀死怪物——这是改用法器的原因,因为法器是最为直接的用抗打击能力兑换伤害的方式。那么,为什么要用高速武器呢?因为法器、项链、戒指上的伤害是可以受到武器攻速加成的:法器项链戒指伤害乘以武器攻速,得出来的结果就是等效的武器dps。举个例子,同样一个100-300的法器,如果你拿的是一把1.2攻速的武器,这个法器为你带来的提升相当于240武器dps;如果你拿的是一把1.5攻速的武器,那么就相当于300dps。

  三、如何避免成为小明?

  一、如何挑胸甲、裤子:请多关注护甲,10护甲>1全抗,切忌盲目堆全抗。我反复强调过,由于能量甲的存在,法师投资护甲是绝对超值的。对于任何正常一点的法师来说,10护甲>1全抗几乎都是成立的。尤其是以后改用法器,其他装备上的护甲就更加重要。假设说你现在不开能量甲的状态是3500甲450全抗吧,那么我要告诉你的是:对你来说10点护甲的实际效果(考虑到实战开能量甲)相当于1.5全抗。也就是,一条350护甲45全抗的裤子,和一条650护甲0全抗的裤子,是完全没分别的。有很多人千万级别的投资下去,全抗倒是堆到了600,但护甲只有3000出头,dps只有20000出头,这就是典型的盲目堆全抗。胸甲和裤子的护甲值词缀效果是可以到300+的,相当于30+全抗,但目前AH上对护甲值的估值一直要低于全抗,特别是在一些平民装备之上。如果是全身装备一起考虑的话,我的一个最重要的1.03整体换装建议是:将体能集中由几件物品提供,其中胸甲、裤子是最重要的来源,此外还有鞋子,头盔再次之。对于胸甲、裤子,可以要求低智力低全抗甚至无智力无全抗,但对护甲、体能、秒回提出较高要求。特别是胸甲上的秒回可以高达500+。你按此标准去淘货,可能会用很低的价钱淘到对你来说实际效果很好的货。注意,必须是在全身装备一起考虑的前提下。通盘考虑的优势是:可以解放其他装备上对于体能属性的要求。

  二、如何挑鞋子:跑速必备,牺牲智力换性价比。高智力附加其他好属性的鞋子很贵,带秒回的好鞋子更甚,平民未必舍得买。智力、体能、全抗、秒回、护甲,所有这些属性都可以在鞋子上出现,但都出现不了太高品质的。基本上买鞋子可能是一个比较痛苦的过程,很看AH上的机缘。我的个人建议是和胸甲、裤子的思路类似的:在鞋子上放弃高智力的属性,优先考虑高体能。比如10+跑速100+体能60+智力的鞋子会卖得很便宜,慢慢去淘,可能你会发现一些带100-200秒回、带低全抗、带物抗、或者护甲力量敏捷很不错的。

  三、如何挑头盔、手套、项链:高智力很关键。头盔、手套、项链上是可以出现200+的智力的。如果你原来是一介贫民,现在有了点小积蓄想升级一下装备,那么你一定需要提升智力,比如从原来贫民级别的1400,提升到1800-2000。如何达成?看看你的这三件装备上是否只有可怜的100出头智力,如果是的话,升级他们。

  四、如何挑头盔:镶孔和高抗都性价比不高。在智力以外:头盔上的一个重要属性是镶孔,然而由于1.03你可能会走低血量秒回的路线,导致这个孔的价值有所下滑,基本上你可以把这个孔等同于看成60-70体能。头盔上的另一个重要属性是护甲,因为它也是可以出现很高的护甲值的,目前高智力高全抗带孔的头盔很贵,带秒回的话就更不得了,而比如150+智力高护甲带体能(或低抗性)带秒回的头盔则还有捡便宜货的机会。搜高护甲装备的重要技巧,是设定价钱限制后,不把护甲值作为搜索条件,等结果出来后按护甲值来排序。现在,通过胸甲、裤子、鞋子、头盔,你的血量可能就可以堆到20000左右了,这意味着:对于其他装备你已经不太再需要考虑体能或生命值%这两条属性,对于重视高护甲高全抗高秒回的法师build来说,20000血已经足够了。所以在淘其他东西时,你就可以自由挑选那些更高的智力和全抗、但缺乏体能的某些人眼中的“瘸腿”装备。

  五、如何挑手套:攻速性价比的逆袭。在智力以外,手套上还可以出现很多很多的好属性,比如暴击、爆伤、攻速。在1.03之前,毒蛇是无法接受暴击加成的——这一点上精华帖有误。1.03版本更新,作出了关于dot技能的bugfix,而毒蛇在不在其中尚待测试。其实测试很简单,有兴趣的坛友可去参考这个帖子中的方法:http://bbs.d.163.com/thread-172078219-1-1.html 。不过最近暴击爆伤被炒得很高,对平民来说我反倒觉得是入攻速手套的好机会。一点攻速相当于12-16点智力是没有问题的——如果你身上其他加攻速装备越多,那么这个值可能会是12,如果你有手套一件加攻速装备,那么就可能是16。比如150+智力、带攻速、带秒回、带全抗的手套,在目前优质品定价恐怖的手套市场当中,对平民法师来说可能是性价比较高的选择,但要花点耐心去找便宜货(对于暴击率有特殊要求的除外)。

  六、如何挑项链:将攻击类属性转化为秒回,并关注护甲、秒回。项链上可以出现的好属性实在多不胜数,除了手套也有的暴击、爆伤、攻速之外,还可以出现加伤害的属性,500+的秒回(除了胸甲就只有项链可以打到500+秒回,其他所有装备都只能到300+),300+的护甲值(项链、头盔、胸甲、裤子、盾牌上可以有300+的护甲值,其他所有装备都只能到200+)。在1.03我们对项链的底线要求可能是:高“智力”中等秒回。这里的“智力”,指的是项链上各项攻击类属性,转换为等效智力之后的汇总值,而不是单单智力这条属性。大家不妨去下个计算器,看一下属性之间的边际效用转换比例。总的来说,一些看上去属性很杂的项链,比如带点伤害、带点攻速、智力100以下、秒回200的项链,最后算出来的结果,可能会不少于200+智力的,但价钱要比较亲民。其实在手套和项链上,所体现出来的原理是一致的:很多属性是可以等效转换的,你如果懂得去计算,有耐心去淘这些4、5条属性的物品(AH只能搜3个条件),那么就可以捡到便宜实惠的货。

  七、如何挑护肩、腰带、护腕:综合各项属性、全抗重要来源。这三件物品的共性——也是与以上其他装备的最大差异,是既无法出现高品质的智力、护甲、秒回,也无法出现爆伤攻速(护腕可以有爆率)等特殊属性。在上述其他装备上,我们更倾向于选择高智力的、高护甲的、高秒回的、或者带特殊属性的,对于全抗都没有提出很硬性的要求。虽然10点智力也能带来1全抗,但纯靠智力来堆全抗着实是杯水车薪。因此,这三件物品就应该成为我们全抗的重要来源。相应地,对这三件物品的智力方面的要求可适当降低。如果你还参考了我之前的重要建议,将体能主要交由胸甲、裤子来实现的话,那么对这三件物品就可以不完全附加体能的要求。我们需要综合各项属性来考虑,我个人对这三件物品的判断标准是:智力+全抗+总护甲值/10+力量/10+敏捷/10=200-220左右,再附加100-200秒回的话,就大致满足目前千万以下配齐全身装备的平民级要求了。其中,全抗三件物品加起来最好能够提供150-200,智力加起来最好能够提供300-400,秒回加起来最好能够提供400+。腰带高智力的特别贵,护肩、护腕则不时有便宜货可捡。

  八、如何挑法器:伤害比你想象中还要重要。一个好法器必须伤害高,其他属性都是其次的(对暴击回蓝有特殊需要的除外)。如果你使用的是1.5或以上的武器,那么法器上的一点平均伤害,就相当于1.5点武器dps,以及2.5-3点智力(假定你是1600-2000智力,如果你更弱智一点,那么这个数字会更低一点点)。所以一个100-350的法器,在伤害加成上是可以胜过一个50-300、100+智力的法器的。我猜想可能有的人看到这里,就会发现自己小明了。

  九、如何挑戒指:缺哪补哪,智力攻速蓝戒依旧可用。即便攻速被削弱,一个70智力7攻速蓝戒依旧可以提供相当于150-180左右的智力,纯粹提升伤害方面依旧很难有黄戒可以匹敌。基本上,只有带暴击率的戒指,是有可能因为暴击流的特殊需要而必须佩带。有一些只加爆伤、智力的戒指也卖得不便宜,但很多时候都不如蓝戒,切勿随便入货,请使用计算器精确地算一下。总的来说,在你的护甲、体能、秒回、全抗各个方面都基本达标的情况下,蓝戒仍然可继续使用。但如果有某方面有明显短板的话,就可能需要牺牲点dps来换其他属性了。好戒指很贵、非常看AH上的机缘,我给平民法师的建议是:不必在戒指上纠结太多,先继续用回你的智力攻速戒,不行再说吧。

  十、如何挑武器:攻速现在很重要,很看人品。对于武器没有太多可以说的,因为两把武器哪把更好,需要很精确的计算,没有大概的判断规则。任何多少点智力相当于多少点dps的笼统说法都是很危险的,因为每个人的情况都会有差异,导致这个转换系数既可能低到0.5、也有可能高到0.8,如果不经过精确计算,很有可能就会买错了一把武器白白浪费几百万。至于攻速的重要性,前面已经提到了,在拿法器的前提下,同等dps武器攻速越高越好。当然,如果你的法师身板很脆、离开了盾就很容易死,又或者你现在有一面神盾不想换,又或者你要的是dph高而不是dps高……在这些情况下,高速武器就未必是适合你的方案。

  有时间把最后一个部分做好,我会上传个全新版本的计算器,希望到时候一些新功能可以帮得到大家。

更多精彩图片

最新评论